HOT 創作馬拉松,正式起跑閃亮星─無聊種子稿件大募集

極短-熱身

腦袋一片空白時,開始打幾個字,不知不覺就越打越多。

或許完全跟主題無關,也足夠為碼文熱身。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改標題

親愛的小莫,關於改標題有無影響點閱率,答案是

沒有,完全沒有,一點都沒有,哈⋯⋯



看見小莫寫了3萬多字,真的很替妳高興,畢竟職場的壓力真的很大,現實生活中,對自己的要求和期許不敢說比夢想更多,但至少不能更少,因爲那也是人生的責任,所以只能努力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雖是很辛苦的事,但看見想寫的故事一點一滴的呈現出來,還有文友和讀者的鼓勵,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希望能看見更多小莫的作品,即使寫的慢也無仿,因爲沒放棄比什麼都重要。


2023-03-06 00: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Mary 一直以來的鼓勵!尤其是看到最後一段話,感動到不可言喻!就像碰觸到內心最軟的那一塊,那種感覺吧(笑)

多虧 Mary 打氣,讓我重新思考寫文的事,超越自己。

寫完新文的第一時間,就是想跟 Mary 分享喜悅~只是不知道怎麼說才好,只好用回覆來傳達了(*/ω\*)

/

同時對 Mary 所說的,感觸良多。職場的壓力,的確很大。

印象中,Mary 也是待在比較多人的單位,我想光面對人際之間的課題,就需要花上許多心力。

尤其管理職,更是夾心餅乾,要同時面對上司和部屬,責任十分重大。

/

工作的責任與夢想之間的平衡點,也是目前我還在學習的事。

這過程的確辛苦,若沒有您們打氣和鼓勵,或許很難把想寫的故事,一點一滴呈現出來~

最後,我想我們就以最後一句互相勉勵吧( • ̀ω•́ )✧

即使寫得慢也無妨,因為沒放棄比什麼都重要(收錄佳句語錄
2023-03-06 22:41回覆
受眾-2
謝謝小莫!
確實受眾會影響點閱率,我其實也曾經為了點閱率想試著做修正(我曾把青青子衿歸到羅曼史類......),寫一個有明確對象的故事,但我發覺自己根本不知從何著手?像小莫說的想東想西反而失去了寫文的初衷,於是我再次回到原點,寫我想表達的「所有的悲傷,都會有一個溫暖的結局」,這樣的故事。
其實無論是「青青子衿」或「七里香」,點閱率最高的時候,就是編推還有完結這兩個時候了,其他時候其實都滿慘澹的,哈哈!
​​​​​中間有很多讀者給我的回應,真的是鼓勵我繼續寫下去很大的動力,讓我覺得不那麼孤單,所以我覺得會想寫文的人,大多數的心思都是較為敏感又脆弱的,可又很堅強,只要一點點的感動和鼓勵,就能再繼續堅持下去。
新文的部分,覺得過去的寫法需要做一些修正,所以進度極慢,至於要修正甚麼?......很難解釋,好像就不夠俐落吧!
下次po一段給小莫看吧!感覺好像會變成我的黑歷史,哈哈!

 
2023-03-01 22: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Mary 分享~原來青青子矜,曾被納成羅曼史類嗎?很好奇改了分類以後,對點閱率會影響多少

感覺編推和完結的,比起更改分類的影響還要大?

前者可以理解,編推會讓作品出現在首頁。曝光度增加,進而帶動點閱率上升。

後者,完結的話,我想一來是有讀者比較偏好完結的故事(例如我w),二來是一些原有的讀者,希望能知道結局:)

/

有時也希望點閱率越高越好w 平常要增加點閱數的話,如果不靠宣傳,看到有作者會日更。

就像我們看網路小說和漫畫,只要讀者喜歡,搭配日更,讓點閱數源源不絕。

我覺得日更太難了w 能夠把小說寫完,就已經不簡單了XD

目前打算除了在POPO宣傳以外,還想嘗試在不同平台轉貼。只可惜在POPO,除了免登章節和短文以外,都需要登入才能讀QQ

/

Mary說到 想寫有明確對象的故事,反而不知如何著手,讓我深有同感~

我想,如果以單一受眾來寫,可能無法顧慮想呈現的面向。

而Mary的作品,都讓我感受到溫暖的結局。(除了這兩部作品,印象中妻子的情書,也讓我看到流淚QQ)

/

很好奇這次的新作,是不是也會有這樣的氛圍?又或者像 Mary 所說的,希望能修正過去的寫法,變得更俐落一些?又或者柔中帶剛?

太好奇新作的內容了~Mary 願意讓我看一小段內容,實在是太榮幸了(〃'▽'〃) 

哈哈~我想 Mary 能跨出這一步,是很好的開始!當我們發現之前的作品是黑歷史的時候,代表我們已經成長了~

我想過一陣子,我的新作,也會是黑歷史吧XD

/

讀者的回應,的確是一個動力,也讓我們感覺寫作路上不孤單~

當我們想放棄的時候,收到這些鼓勵和感動,又能堅持下去。

就像 Mary 那天問我,是不是放棄寫長篇時,剛好那時有些動搖。

看到這次徵文比賽,一開始我覺得我無法堅持下去,就像以前一樣,錯過一個比賽,又抱著遺憾過日子。

/

後來不斷思考著Mary那句話,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再寫一篇比較長的故事。

沒想到最後寫到3.2萬字,雖然不能算長篇,但比起預期想的 2 萬字(比賽最低要求字數)還要多,甚至超越最早期的代表作《與你相拌》(3萬字)。

謝謝 Mary 不斷鼓勵我~讓我能堅持下去。希望我們的寫作之路,能一路有靈感大爺陪伴XD 一起奮鬥吧

2023-03-03 23:06回覆
觀眾
親愛的小莫,今日和女兒、兒子聊天,聊到某些劇和節目,我們三人就在討論「受眾」的問題,因爲我們3人對於聊的戲劇和節目都評價不高,疑惑於到底誰在看?
我不禁想起自己的文。
我曾看過某本寫作的書,裡面提到要思考並定位自己的故事是寫給誰看的。我當時其實就很困惑,因爲覺得我寫高中生的愛情,但卻是「偽校園文」,因爲我借用的是年齡而非校園;寫成年人的愛情,又寫不出「都會」感,所以我一直也不明白自己是寫給哪個年齡段的人看的?因爲我實在找不到定位,最後覺得就算了吧!不想思考了!寫自己想寫的就好。
挺任性的~

但剛才我又想了想,覺得自己好像無法定義為校園或都會或其他,好像就單純的純愛風吧!
大概吧?
但,沒定位受眾為誰,似乎就比較沒人看了,哈哈~

然後這樣的我,寫得了古風武俠的故事嗎⋯⋯
一邊努力寫人物故事大綱,一邊自我懷疑的我⋯⋯
2023-02-27 23:4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Mary 分享~受眾的確是創作中,會考量的點。

我看過的一些寫作書,也提到這個面向,那時也有跟 Mary一樣的疑問w 「我的作品,到底是寫給誰看的?」

後來再思考一下,又延伸一個問題:「我是為了什麼創作?是人氣嗎?還是把故事說完?」

/

我想,如果 Mary 是希望有人看自己的作品,受眾是誰,的確很關鍵。

就像我們報告,因對象不同,例如:同事、主管、層峰或主管機關之類的,而有不同呈現方式。

如果沒有特別定位作品,就像Mary 說的情況,可能會讓受眾有些困惑。

/

從另一角度來說,Mary的作品,因為沒有限定對象,所以也可能吸引到另一群受眾~

這群受眾,本身可能沒有特別偏好,而只是單純喜歡 Mary作品營造的感覺。

Mary 的作品,我覺得人氣還不錯啊~而且也有些讀者,挺熱情地回應:)

或許Mary 可以觀察一下,來做參考。(可惜沒辦法分析這些大數據w)

/

換句話說,分類標籤,僅供參考w 

就像有時覺得自己的作品,放愛情也不對,放勵志也不對,而是可能同時都有,只能找一個最接近的分類。

至於年齡層嘛…以我為例的話,雖然成年有段時間,但同時喜歡都會愛情和校園愛情就是w 只要愛情類,都喜歡。

/

如果是為了呈現角色的故事,我想 Mary 就任性一下吧~

寫自己想寫的故事,放飛自我XD(大誤)

搞不好無心插柳,創造一片藍海。

至少我讀 Mary作品時,青青子矜能感受到都會感(有現實的考量面),七里香能感受到校園感(學生就是青春!)

加上這兩部作品,都有上過編推~我想這是官方給妳的肯定哦!

/

凡事起頭難,尤其是新的題材,一開始一定會有陣痛期。

Mary對於角色們的愛,與對作品的堅持和用心,我相信 Mary 一定能寫出古風武俠的故事<( ̄︶ ̄)/ 

#拍賽,系統好像怪怪的,希望沒有跑版QQ

2023-02-28 23:42回覆
預備動作
凡事都要有個起頭麻~~
 
2023-02-14 11: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凱莉說的沒錯w

當腦袋沒靈感時,哪怕幾個字,都是個很好的開始~
2023-02-14 22:2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