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創作馬拉松,正式起跑閃亮星─無聊種子稿件大募集

稍微聊聊:找書來看

      大家是怎麼找書來看的呢?

      對我來說這件事情真的很難,因為我對此真的相當挑剔(雖然我到現在還不確定自己在挑些什麼)

      從一開始看的小說要不是緊張刺激(亞森羅蘋系列),就是令人捧腹大笑(沉月之鑰系列等),反正小時候可能是怕無聊,總看一些沒有冷場的小說。

      升上國三前,受到老師的推薦想看看村上春樹的書,因此就借了幾本日本作家的書,其中有村上春樹的《旋轉木馬的終端》(單純受書名吸引),但當時不知怎地,看上的卻是吉本芭娜娜的《白河夜船》,我還重看了兩次,當時不知怎地,心情相當受到書中的內容起伏,要是以前的我,恐怕翻開第一頁就不看了吧。

      接著在升上國三後,發現了村上春樹的《1Q84》系列,當初會想看這本的原因其實是在看了電影《大賣空》後,看見裡面引用了一句話:「每個人的心中,都渴望著世界末日」,一翻之下,老實說我真的非常喜歡,雖然有些地方讓我有點怕…(對詭異的東西沒輒),但一翻刊就停不下來的看完了。

      至於最近則開始隨便看看,反正看見感覺中意的就儘管借回來就對了(非常糟的做法),最近看完了吉本芭娜娜的《甜美的來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很少讀這一類的書,總之我非常喜歡,而最近正要開始看的書則是桐野夏生的《生鏽的心》,私心推薦給那些喜歡懸疑作品的人們。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7)


呃........其實女生會討厭男生的地方就是他們太粗神經了 寫作的話就會給人一種.......他的應該會挺細心的 這樣的感覺哈哈 不過這是我自己的感受 別人是不是也這樣想我就不知道了呵呵

真的.....意見太多會讓人混亂

是呀 我也是 但不只是我自己要喜歡 這個故事還要符合我的角色 我把他們當活的了哈哈

雖然未必是好結局 但一定是我的角色會選擇的結局
2016-07-12 12: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看小說的時候總是很希望,也很願意相信那是事實…我想作者的用心正是他們(角色)活過來的關鍵吧
2016-07-12 13:05回覆

嗯啊真的 熟了什麼都好商量

我還有認識有人開始寫作是為了把妹........哈哈 我會認真 也希望其他人能跟我一樣不把它當兒戲 但是朋友不想我也不會怎樣 因為這是他的文 他想怎麼寫是他的事 我只是可憐那些不被重視的故事

呃....其實大多數時候那些建議都要篩選 十個裡面可能只有一個可取 但是他們認真看了還留言打字給建議 所以我永遠對他們心存感激(並且把其實您的建議對我沒什麼用處這句話吞回肚子裡 說不定下次他就給了我很好的建議呢 我要忍耐忍耐.......)

其實....我身邊常常有人因為人氣而迷失

想要自己的作品有人看 所以就改變自己的作品 去迎合大眾的喜好

從思考[怎麼樣寫一個好故事] 變成思考 [怎麼樣寫一個大家會喜歡的故事]

我不希望自己變成那樣 所以引以為戒

 
2016-07-11 22: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寫作能把妹嗎…?這是表示文青還很流行?(誤

其實我想大多數建議只要出自真心都是可取的,只要自己不要因為這些建議,迷失了自己對自己作品的看法就好(建議實在需要斟酌)

其實我寫作時,在想的大抵是「怎麼寫一個我喜歡的故事」,而我所能做的,也只有希望大家會喜歡而已
2016-07-12 09:16回覆

哈哈 其實寫作的人多少都有溝通不良的毛病吧? 至少我認識的人都有呵呵(而且通常還會像我一樣有情緒管理的問題哈哈)

呃?沉重哈哈 有那麼明顯嗎哈哈 其實在網路上認識我的人對我的印象就是[悲觀 有陰影] 但是在現實中認識我的人就異口同聲的說我是個 [人很好 很聰明 很乖 很親切 很安靜 不吵鬧] 的乖寶寶..........

其實我一直覺得 寫作的人之所以會開始寫作 是因為心裡有話想說

也許想說什麼連本人也沒有發覺 但是背後好像都有一些故事能講哈哈

我也跟我的朋友說 想知道寫作的人的祕密不用急 也不用問 總有一天他會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

不否認 我的故事和開始寫作的原因大概比很多人都要沉重

也因此 我對寫作這件事非常重視

我不能容許有人把寫作當兒戲

對所有願意為作品給予意見的人抱持感謝的心(不論他們的建議是否有用)

每一部作品都一樣珍貴 沒有哪部比較重要 我會認真地編織人物的故事 認真地寫完故事

永遠不忘記我是為何開始寫作的 藉此提醒自己 寫作不是為了名利

這是我的堅持 我身為作家的風度

哈哈 真的 只要和我聊天 話題就會不知不覺的沉重起來哈哈 不然就是完全聊不起來........
2016-07-11 17: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溝通不良的毛病?我想應該還好吧,反正大家只要熟了就都沒麼問題w

而開始寫作的契機本來就很難確定,至少我認識的人裡面就有「反正我就是想寫」的人存在,至於他對寫作一事究竟有多認真…我想應該也不怎麼認真(汗)

有人能給建議或心得確實是件令人開心的事,雖然我也不確定有沒有用(或許只是我自己聽見建言不長進),但至少這讓我知道「有人肯看我的作品」

其實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為了名利而寫作…(至少似乎沒聽說),但至少對我而言,寫作就是為了夢想與初衷
 
2016-07-11 20:47回覆

唔.......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一種說法 [閱讀是一種很私密的事情] 我覺得這話說得挺有道理的 從選書的方式 到我讀書的方式 剖析書的方式 都是還滿......個人又主觀的行為哈哈 而且我看書看到一半被打擾時會大發脾氣呵呵

不過您說得也沒錯 看書嘛 就是一件主觀的事情 自己開心就好~

我是怎麼判斷的啊......唔......其實人的性格與情緒都會不自覺地流露在字裡行間喔 文字透露出的訊息對我來說比一個人的表情容易解讀

我善於用文字與人對談 在網路上的我其實遠比現實中的我要來的真實 現在您看我好像是個很活潑幽默的人 其實現實中我是個害羞到不行的人
雖然有很多很多的不滿 很多很多的想法 但我無法用言語來表達 我害怕人群 害怕人們的視線
但在網路上我可以用文字暢所欲言 表現出我自己真實的想法 這是我沒辦法用語言辦到的

其實我遇過一個........非常隨興的人(我自己其實也算是隨興的人) 所以是從您的文字來判斷的哈哈(很天馬行空但我說的是實話)
2016-07-11 17: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閱讀是一種很私密的事情…老實說我非常認同這句話,尤其我看書的種類相當難以理解…(畢竟連我自己都想不出其中的關連性)

文字所流露的訊息確實很多,只不過我個人的感受力還不高

對我來說,或許在網路上對談比較輕鬆一些,現實中的我,完全無法好好和陌生人對話(熟人就沒什麼問題)
不過我總覺得…嗯,你的文字看來似乎有點沉重,我也不確定是哪裡,要是這只是因為我自己看慣標點符號與表情符號所造成的錯覺就抱歉了…

 
2016-07-11 17:38回覆

外觀嗎?呵呵 感覺您是個很重視隱私的人吶~(這跟這事有什麼關係啊.........)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總覺得您......有點隨興的感覺?可是又很有自己的原則吧?哈哈 我有的時候就會這樣直覺性得去認識一個人 請別見怪.....

嗯啊 叫我女巫就可以了

對外觀的堅持嘛........我覺得其實您也和我一樣是用[感覺] 來選書的呢 哈哈 雖然方式不一樣 但憑的都是自己的感覺

只要您的感覺還可以 不會失靈讓您踩到地雷 我覺得您這樣選書完全沒有問題的喔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堅持(怪癖) 我也一樣 只是我堅持的東西不在這上面而已
2016-07-11 17: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不否認自己的確是個挺隨興的人(雖然我不確定您是從何判斷起的)
其實我一直都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這種憑感覺(尤其主要是外觀)來選書,會不會因此錯過很多自己會喜歡的書,不過至少我對於閱讀一事是開心的,那應該就足夠了
2016-07-11 17:09回覆

我的方式嘛........去博客來 先選要看華文還是翻譯 然後再選要看日本的還是歐美的 接著選出版年分(太新的書圖書館沒有) 然後用滑鼠從上面滑下去 看書名和緣分選書

亞森羅蘋我買的是好讀版本的 那是我買的第一本書

我是女巫 很高興認識您~ 我跟您選書的風格完全不一樣呢呵呵 我是什麼都吃的垃圾桶......哈哈 從繪本到兒童讀物到青少年小說到經典文學
2016-07-11 16: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好~女巫(這麼稱呼就行了吧?)
對我而言,書的「外觀」似乎是很大的關鍵,從書名、封面的畫風到紙質(?),都是我會不會把書翻開的要素(真心覺得這麼做的自己不太好)
閱讀範圍廣泛是件好事啊!很高興認識你喔!
 
2016-07-11 16:55回覆

日系作家的筆觸都很細密,值得借鏡。
2016-07-11 16: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非常認同這點,這也是我會喜歡的原因(小時候只會傻傻地覺得無聊)
2016-07-11 16:39回覆